烽火飛花  In Love and War    
 
 
 
 播出日期:

1981年5月11日

   
 角色:

汪東原

   
 集數:

20

   
 監製:

馮淬帆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趙雅芝,呂良偉,曾慶瑜,馮淬帆,藍天,關海山,楊盼盼,甘國衛

   
 劇情簡介:

本片以徐速《櫻子姑娘》為故事藍本,但改編幅度頗大。為抗日戰爭時期。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及間諜片。鄭少秋詮釋沉實堅毅,忍辱負重,以國家為先黯然斬斷情絲的情報員,扣人心弦。

對日抗戰時期,在中國淪陷區洛平市,日軍成立偽政府,憲兵隊長犬養光雄為倡導大東亞共榮圈,命師範學校復課,派翻譯官汪東原任教日文。汪表面是漢奸,實為大後方派來的情報員,專為刺探日軍情報潛伏於憲兵隊。犬養女兒櫻子被汪之成熟風度所吸引,但兩人在校內受盡嘲弄與抵制,唯獨學生之一穆莉對汪由仰慕進而單戀。為了營救被捕之游擊隊員,以國文教師身分作掩護之游擊隊政治部主任張國威化名楊尚恕和學生領袖吳漢聲將櫻子綁架,要挾犬養。櫻子自動割下辮子及修書勸告犬養放人,聲對櫻子改變觀感,成為好友,從櫻子口中得知偽滿州司令剛占山來洛平競選省主席,游擊隊逼山寫悔過書,楊迫山刺殺華中司令官鈴木浩二未果,欲殺山,汪則留山活命助其完成任務。

聲在校組織「鐵血救國團」發抗日傳單被犬養發現,到學校搜查,汪危急中向楊表露身分取得山的悔過書。楊因身份被老同學鈴木識破,燒燬文件並自殺。楊之死,同學均誤認是受汪所害,櫻子更和他決裂,投向聲懷抱。

鈴木從楊留下的一首詩悟出原來汪就是長江九號,不動聲色找到汪,兩人爆發槍戰,鈴木身亡,穆莉聽聞汪宿舍槍聲急奔而來,發現汪開槍自傷,汪急忙要穆莉帶走發報機。汪偽稱與鈴木一同遇襲,犬養為抓凶手,大肆殺戮,後為粉飾太平撮合汪與穆莉結婚,並升汪為治安維持會會長,但汪仍暗中進行著,策反山收復洛平的任務。後洛平光復,聲發動懲治漢奸委員會,汪為了日後往其他地方繼續情報工作,未有澄清之意,因已危及性命,經穆莉苦苦追問,汪始透露其特務身分,山為保自身利益,不願替汪證明,反指汪是漢奸,後汪被聲所誤殺,結局令人唏噓不已。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