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風雲《爭雄歲月》  Storm in Shanghai I    
 
 
 
 播出日期:

1989年4月24日

   
 角色:

馬嘯天

   
 集數:

15

   

 監製:

招振強

   
 公司:

ATV

   

 主要演員:

 

鄭少秋,朱慧珊,葉玉卿,潘銑怡,嚴浩,陳家霖,韓義生,張錚,李道洪

   
 劇情簡介:

馬嘯天出身無錫,父親經營船務公司,家境優渥,對孫小冬一見鍾情。一次官府搜查亂黨行動中,都督手下看中馬府家傳玉馬一對,嘯天不留情面出手奪回,令都督懷恨在心。

小冬同鄉姚世雄因參與革命黨被捕,嘯天為救世雄,答應官府運貨作為交換條件,豈料運貨當天,官府却前來搜查貨品,始知被誣陷走私鴉片,嘯天跳海脫逃,連累父親被捕更慘被燒死,嘯天為父報仇,設計於京劇院內行刺都督,事成後偕同小冬、世雄及家僕陸福生逃難上海,初時以拉黃包車爲生,後結識幫派大哥曹學儒的情婦汪玉蘭,經其引薦,在曹學儒身邊工作,並受其重用,從此展開論情論義,刀口舔血的日子,為整頓所屬勢力進行幫派爭鬥。

感情上,嘯天至愛小冬,而汪為得到嘯天,不擇手段,背地找人輪姦小冬,小冬自覺配不上嘯天而出走,令嘯天傷心欲絶,一次醉酒中誤把汪當成小冬,與汪發生了關係。但最終與曹學儒之女曹佩珊結婚。汪負氣遠走日本。小冬接受霍家誠追求,家誠死後小冬遠走法國。

事業上,嘯天因曹學儒被霍家誠殺害而繼承其地位。多年後,昔日仇人都督之子鄭成斌來到上海找嘯天報仇,後嘯天發現成斌的愛人,正是自己相救回家當家庭教師的錦玲,便決定與錦玲結拜為義兄妹,請求義妹勸阻成斌,終於化解與鄭家多年仇恨。然而某日嘯天遭暗算中槍,成斌查到是自己手下所為,帶至嘯天面前任其處置,惜嘯天覺得成斌才是主謀,福生找人刺殺成斌,此時成斌叫妻子把馬家家傳玉馬送還給嘯天,嘯天方知誤會了成斌,即刻趕去阻止刺殺行動,雖然及時制止,但成斌醒時看到持槍的嘯天,以為嘯天要殺自己,爭執拉扯中成斌失足墜崖身亡,導致其妻以爲嘯天殺害了丈夫,爲夫報仇,佩珊爲保護嘯天挨了致命一槍,回天乏術。嘯天感到內疚,遵照佩珊遺言收留成斌之女兒。連同原本與佩珊所生的四個兒子,一同撫育,視女為己出。

本片鄭少秋為劇情需要,於戲中戲「白蛇傳」中反串花旦白蛇,並且為戲跳下水溫極低的黃浦江,從七層樓高處下墜。由此可見鄭少秋的敬業程度,為戲卯足全力。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