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  The Greed of Man    
 
 
 
 播出日期:

1992年10月5日

   
 角色:

丁蟹

   
 集數:

40

   
 監製:

韋家輝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劉松仁,藍潔英,劉青雲,周慧敏,曾江,郭藹明

   
 劇情簡介:

故事從香港九十年代股市狂崩,丁蟹全家從億萬富豪淪至一貧如洗,回敘七十年代,當紅股票經紀方進新與貧窮粗鄙的丁蟹因丁母在方家幫傭而從小結識,情同手足。丁蟹擅長自由搏擊,空有蠻力,頭腦簡單,想法另類。因受角頭老大奶油指示,奉命拉攏方進新替貪污探長龍成邦、毒梟周濟生等人投資股市賺錢,方進新不甘與貪污探長龍成邦等人同流合污,設局令龍等人吃虧,另方面進新又與蟹的女友羅惠玲來往,使蟹誤以為進新利益薰心不念舊情,毀其前途又奪其所愛,爭執中將進新腦部打傷,在進新傷後生活重建稍有起色時,又錯手打死進新。蟹畏罪潛逃台灣,在當地又闖禍入監服刑。方家因進新亡故從此一落千丈,進新遺下四個子女,幸得繼室羅惠玲顧,目睹父親慘死的長子方展博長大後誓要為父報仇,但蟹的兒子丁孝蟹、丁利蟹卻當上黑社會大哥,勢力龐大,蟹台灣服刑完畢按捺不住對母親、兒子及舊情人惠玲的思念,冒險回港。展博幾經辛苦,終使蟹被判極刑,但噩夢亦逐一降臨,大妹芳背棄方家,幼妹敏不堪壓力而跳樓,曾與孝蟹相戀的二妹婷亦難逃厄運,令方家三姊妹成為兩代情仇下的犧牲者。擔任醫生的老四利蟹造假安排,蟹以罹患癌症為由,獲提早假釋出獄。他雖失意於舊情人,藉著兒子們得惡勢力橫行無阻,偏門事業一帆風順又進軍股市呼風喚雨。進新長子展博受父遺傳對股票投資頗有天份,卻一直投閒置散。偶然機會進入股票交易市場工作,後獲父舊友葉天教誨,發奮圖強,在紅顏知己阮梅、龍邦之女龍紀文及好友陳滔滔的相助,把股票市場變成宰殺仇家的屠場。後丁蟹全家股市慘敗,負債一百億美金,義大利黑手黨、哥倫比亞毒販堆積如山的仇家等著取他們性命,丁蟹走頭無路拉著四個兒子跳樓。自始自終不覺自己有錯。

本片故事主支線眾多、複雜,但各自完整,情節激烈,煽情,演員飆戲,頗具震撼力。鄭少秋飾演的丁蟹將古代俠客行徑代入現代生活,價值觀在時空差異下,角色變得非正非邪,集瀟灑、可愛、可笑、可憐、可惡於一身,對此螢光幕上前所未見的人物類型,鄭少秋拿捏得宜,揮灑自如,獲得一致好評,此外「丁蟹效應」成為股市名詞及投資風向球,專家亦謂為奇譚。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