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驕雄  The Conqueror's Story    
 
 
 
 播出日期:

2004年10月25日

   
 角色:

劉邦

   
 集數:

30

   
 監製:

李添勝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張可頤,江華,吳美珩,羅樂林,黎耀祥

   
 劇情簡介:

劉邦為沛縣人士,出身市井,為泗水亭亭長,生活悠閒貪酒好色,其妻呂雉認為夫君腳踏七星非池中物,對劉邦寄予厚望。劉邦偶然得知楚國名將項羽收服英布共抗暴秦。項羽本欲殺劉邦滅口,劉邦替其隱瞞,摯誠相待,項羽、劉邦結為好友。
秦始皇病逝沙丘,秦二世耽於逸樂,劉邦項羽各自聚眾舉旗起義。劉邦認為出兵必生靈塗炭,遂以「無糧不聚兵」遣散各人回鄉,未料仁義之心反感動更多人留下。漢家軍日漸壯大,惹秦兵圍剿,劉邦同義軍被困山上,項羽以奇兵救出,劉邦感激之餘,宣稱項羽才是天命所歸的滅秦大英雄。項羽、劉邦結為異姓兄弟。並立「先入關中為王」誓約。劉邦向無爭雄之心,聲言就算先入關中,也恭候項羽入咸陽。項羽進軍途中,決定大戰章邯為叔父報仇,殺宋義奪帥印,打出歷史上著名「破釜沉舟」戰役。楚軍兵臨城下,子嬰決開城降楚。蕭何等人力勸劉邦先入咸陽稱王。項羽大怒,誓斬劉邦。劉邦西入蜀中,依張良錦囊妙計,燒棧道,讓項羽認定劉邦無東歸之心。
漢軍被困蜀中不毛之地,但呂雉與戚姬聯手輔助劉邦,在此地勵精圖治,靜候良機。在咸陽的張良設局,令項羽深信「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更派英布暗殺不肯遷都的義帝。劉邦乘勢為義帝發喪,指項羽弒君,起兵討伐。張良遊說各諸候抗楚歸漢,陳平也暗中投漢。劉邦不聽韓信忠言,奪其帥印,親自領兵出征。於睢水一役,劉邦全軍盡沒,劉邦親向韓信致歉,韓信終助劉邦重整軍隊,伺機反攻。項羽、劉邦議和。以鴻溝為界,永不相犯。呂雉、韓信向劉邦提議,乘項羽撤軍,從後追擊,劉邦認為舉是「出爾反爾」,良指要得天下,非你死即我亡,無仁義可言。劉邦忍痛交出帥印,讓韓信出兵追擊項羽大軍。項羽英雄未路,虞姬免項羽牽掛,遂上演「霸王別姬」,自刎身亡,項羽逃至烏江旁,應可渡江東「東山再起」,但認為無顏見江東父老,亦自刎身亡。
鄭少秋飾演市井無賴、貪生怕死的流氓皇帝劉邦,在歷經種種磨礪之後,最終擊敗西楚霸王項羽,開創西漢王朝的經過。歷史雖然耳熟能詳,本無新意,透過鄭少秋傳神的演技,將劉邦的性格歷程演得絲絲入扣,引人入勝,成功反轉了歷史劇沉悶嚴肅的刻板印象,再配合成語典故介紹,教育意義的社會功能更形彰顯,受到各界好評。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