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流傳  Five Easy Pieces    
 
 
 
 播出日期:

1980年8月4日

   
 角色:

盧正

   
 集數:

28

   
 監製:

甘國亮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李司棋,鄭裕玲,森森,黃韻詩,鄭孟霞,方如,林子祥,關海山

   
 劇情簡介:

富家女解文意、成績優異的王穎兒、溫文懦弱的陳婉嫻、廣播世家的翟粵生和家貧的黃影霞同為寶光女子中學的同窗好友。霞為了生活,輟學提前出社會工作。霞的鄰居盧正自幼喪父,隨母由中山石岐來到香港,因戰亂家貧未能完成初中教育,任車房技工,生性敦厚純良,處事耿直,後得影霞介紹到舊同學文意家任職司機。影霞對正及正母一直照顧有加。

畢業禮當天,巧遇颱風來襲,風雨交加,正送文意返家途中,車沒法打著,文意與正被困車內,在意亂情迷之下發生了關係,事後二人仍偷偷會面,一次正給文意的字條,被文意母親識破,發現二人關係非比尋常,驚怒之下解僱正。後文意懷有身孕。愛面子的解家,悄悄把文意送往新加坡待產,正努力工作儲錢到新加坡,陪伴文意,文意雖深愛正,但也深感兩人之間門戶的距離,時有齟齬,計劃產子後,帶同兒子往美國升大學,親自養大兒子。但文意母親卻暗自指使奶媽帶孩子返鄉下。正在解家阻撓下,與文意失去聯絡,兒子也找不著。終日悶悶不樂,醉酒消愁,影霞忍不住罵醒正,並不再理正,正往找影霞認錯,答應以後會生性做人,後找到一份開泥頭車的工作。影霞幫正收拾行李時,看到文意從外國寄來的信,心知正與文意關係,心灰意冷避開正。

影霞被穎兒拉去參加歌唱比賽,順利進入決賽。正儲夠錢,買了間小石屋,搬走前,鼓起勇氣,向霞表白愛意,却遭霞拒絶。霞在顏老闆幫忙下,得到工展小姐,顏對霞展開追求。霞為改善家計,在顏老板要求不辦註冊結婚也不擺酒的條件下,仍答應下嫁。霞母見女兒為家庭如此犧牲,長期以來母女間的對立化解,兩人抱頭痛哭。

本片情節細膩感人,鄭少秋演出自然生動,惜蘊釀之劇情初開展即遭腰斬,但同名主題曲仍傳唱至今。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