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  The Legendary Prime Minister - Zhuge Liang    
 
 
 
 播出日期:

1985年12月9日

   
 角色:

諸葛亮

   
 集數:

40

   
 監製:

劉家豪

   
 公司:

ATV

   

 主要演員:

 

鄭少秋,米雪,何家勁,羅樂林,曾偉權,葉玉萍,王偉,熊德誠,趙文海

   
 劇情簡介:

諸葛亮生逢亂世,目賭天下群雄割據,互相攻伐,人民百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亮由於尚年少,空有才學,惜未遇名士,俾使一展所長,更因天下當時由治入亂,乃應天時,要由亂入治,必定需時日久,非人力所能控制。其叔臨終前要亮應允安貧樂道,不作戰亂中無謂之爭鬪。

亮欲淡泊一生,避亂於深山大谷之中,臥龍草蘆時期,更迭有奇遇,接觸江湖奇人,武功、謀略、學識更加卓越。亮後因感劉備三顧草蘆至誠,遂出草蘆以助劉備立國,其間經歷重重阻滯,排除萬難,助劉備稱雄西蜀,確定蜀魏吳三足分立的局面。

亮完成三分天下,心知有生之年難望見統一大業,欲急流引退,卻難捨故主情,劉備臨終白帝城托孤於亮,亮更不忍遽然離去,遂盡畢生精力,以祈輔佐劉備之子劉禪完成統一大業,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雖鞠躬盡瘁仍是大志不能遂,最後在五丈原的瑟瑟秋風中鬱鬱而終,一代名相亦難逃上天命運之安排。

本片惹人爭議之處在於杜撰諸葛亮與小喬的感情糾葛,與周瑜成為情敵,有違史事記載,然而鄭少秋在本片中的諸葛亮造型,瀟灑帥勁令人賞心悅目。劇中兄弟情義、男女愛恨情仇,在國勢動盪,戰火連天的背景下,顯得更為淋漓盡致。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