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海灘  Once Upon a Time in Shanghai    
 
 
 
 播出日期:

1996年9月2日

   
 角色:

于鎮海

   
 集數:

40

   
 監製:

招振強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鄭裕玲,張可頤,羅家英,曾志偉,潘志文,關寶慧,陳錦鴻,林家楝

   
 劇情簡介:

三十年代名震一時之東北賭王于鎮海來到上海找師父洛萬軍,趕到閘北,遍地屍骸,師父失去蹤跡。海四處尋找,終在十六舖被人放火的貨倉裡救出師傅,洛死前把兒子天佑交給鎮海,鎮海答應師傅誓要向大亨馮敬堯挑戰,奪回其恩師之賭場仙樂都。
鎮海與堯設賭局當天,第一局鎮海得勝,因堯在飲品中落毒,幸鎮海早已預料,和李老闆換轉了飲品,賭局因而取消,定在10日後再戰。海去看戲,遇見貎似昔日舊愛顧清華之女子,跟蹤而去,却遭暗算眼部受傷,蘇初五把他救回家中。賭局之日,由許文強護送鎮海,衝破重重障礙,準時到逹仙樂都,第一局鎮海勝,在第二局時,清華突然出現,令鎮海心亂而輸了一局。幸在最後一局鎮海勝出贏回仙樂都。
蘇七巧懷疑哥哥之死,乃鎮海所為,去質問鎮海,鎮海答應會調查清楚,及後查出是天佑所殺,但鎮海不忍將他處死,感到愧對七巧。為補償當年清華等了一天一夜,鎮海決意在清華門口等十天十夜,求清華能原諒自己。結果捱不住暈倒,患上肺炎。一次,鎮海有機會對清華說出當年真相,可是清華仍不肯原諒鎮海。鎮海願意為清華放棄上海一切,令清華心軟。堯不擇手段想得仙樂都,幸而鎮海都能一一化解。鎮海的車遭縱火,清華以為鎮海在車上,傷心欲絶,方知自己深愛鎮海,故清華答應與鎮海離開上海,但鎮海為救七巧而誤時,清華在火車站再次等不到鎮海。鎮海揭發七巧的未婚夫郭四維欲謀財害命,七巧感激之餘更芳心暗許。
堯為打擊鎮海,在舞會上宣佈與清華結婚,七巧見鎮海日漸消瘦,跑去向清華解釋,清華更加怨恨慫恿堯殺鎮海,堯利用鎮海與強見面,炸鎮海乘座的汽車。清華以淚洗面,自殺均被救下。後鎮海在遠離上海的荒島上一戶牛姓人家養傷,七巧照料身受重傷的鎮海,但鎮海昏迷中常喚清華名字。故七巧回上海抓藥找清華來荒島探鎮海,清華見七巧無微不至照顧鎮海,為讓鎮海死心接受七巧,清華與堯結婚。為打擊鎮海,堯當眾毆打清華,鎮海有心無力,只好折磨自己發洩。
上海將領冷正山來上海召開抗日聯盟會議,鎮海負責接待,冷被謝東暗殺。鎮海被誣殺冷之漢奸,鎮海為七巧答應維護東。仙樂都因此被停業,天佑擔心找兩人頂罪。清華在宴會上使堯難堪,被堯趕出門,清華吸毒麻醉自己。天佑瞞著鎮海盜賣軍火欠債被堯收買,為陷害鎮海做準備。日本天龍會要求東殺鎮海,東為七巧幸福而抗拒,天龍會以七巧性命相脅,東勉強答應。刺殺當天,七巧奮不顧身為鎮海擋子彈,鎮海發現已愛上七巧。清華無法戒掉鴉片,要求鎮海帶她遠走高飛,後知鎮海已有七巧,默默祝福鎮海。法國領事侮辱清華,清華錯手將之殺死,鎮海趕到幫忙埋屍體。天佑受堯指使,取鎮海的懷錶誣陷鎮海為凶手,鎮海被補。堯怕清華自首將其軟禁。清華將證據交給七巧,兩人前往法國領事館途中,清華被堯抓回,清華大罵堯不如鎮海,並表示自己深愛的人是鎮海,堯盛怒下將清華殺死。
七巧與鎮海準備結婚,東發現天佑是殺害五哥的兇手,且鎮海早已知悉,七巧不忍殺鎮海憤然離去。文強鎮海連手使堯銀行發生擠兌,堯背腹受敵只好放出風聲文強全家是天佑所殺,離間文強與鎮海,天佑欲殺文強,被鎮海打斷腿,天佑逼鎮海以現金買斷仙樂都,天佑攜款潛逃,堯以鎮海名義對天佑謀財害命,使天佑對鎮海恨之入骨。天佑找打手將鎮海雙腿打傷踢落懸崖,鎮海喪失記憶,天佑指使乞丐將鎮海賣給賣藝的人。之後天佑被文強所殺。一日,七巧撞見偷豬食的鎮海,將其從賣藝手中贖回。鎮海在七巧照料下逐漸好轉,偶而想起過去片段,賭術仍然高超。天龍會四處找尋鎮海的下落,鎮海無自衛能力,七巧奮力推開鎮海要其逃命。擦身而過的子彈使鎮海大受刺激,鎮海記憶恢復。天龍會以七巧為人質要求交出在精武門的名冊,七巧不忍鎮海成民族罪人而服毒自盡。鎮海為救七巧服毒試藥,七巧被救醒鎮海卻因此昏迷不醒。後鎮海在七巧守候下終於甦醒,與七巧北平定居。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