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薦軒轅  Blade Heart    
 
 
 
 播出日期:

2004年3月8日

   
 角色:

凌峰/宇文峰

   
 集數:

37

   
 監製:

戚其義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汪明荃,林峯,楊思琦,陳鴻烈

   
 劇情簡介:

明朝洪武年間,朝中兵器多委民間承製,帶動民間兵器工業,利潤豐厚,競爭愈見激烈,生意到手與否,往往取決於演練兵器的劍手,能否於比試中取勝他方,故各商號無不希望網羅武藝高強之人才代為出戰。凌峰出身武當門下,武藝出眾,被京城最具規模的兵工廠--唐門賞識,招納為劍手,更將女兒唐碧許配。然而在一次校場比試,對象是唐門頭號競爭對手司馬家,而與之較量的劍手,正是峰的師兄司馬義,峰險勝,但司馬家次子司馬信懷恨在心,設計陷害,使唐家背負與外族通敵之罪,一夕之間唐家滅門,峰被押入天牢等後處斬。太監張誠看上峰武功非凡,提出二十年之約替其辦事可免一死之交易,峰認定唐門會落此地步乃義所為,欲留性命報仇,故勉強答應誠。於是峰改名換姓為宇文峰,戴上面具,投效錦衣衛,想利用東廠眼線尋找碧,然而,二十年來為張誠所辦之事,盡是些濫殺無辜、陷害忠良之勾當,峰為報仇,只好埋沒良心,忍辱負重。而其夫人唐碧亦大難不死,改嫁王家,丈夫病故後,角逐京城鏢局女當家,又經營鑄造兵器生意,強忍屈辱,為了峰,靜候復仇之日。峰重遇碧,但顧忌誠調包欽犯的事被發現為自保而下毒手,隱忍未敢摘面罩相認,只買下唐家大宅毗鄰之屋做別苑,藉故多接近,思念之情,唯有向善解人意的柳倩娘傾訴。碧為對付對頭,招攬孟磊作劍手,磊與碧女兒王怡朝夕相對,互生情愫,却原來磊是碧與峰當年走散的兒子,二人的戀情不容於世。怡又被萬曆看上進宮為妃。誠為東廠大太監總管馮保身邊的紅人,又得萬曆皇帝信任,一直有野心取代馮保地位,故利用宇文峰鏟除異已。後峰得知誠才是真正誣陷唐門私通外族,滿門抄斬的兇手,自己侍奉兇手二十年,竟懵然不知,而兒子磊亦步其後塵,被張誠刺青,投效誠入錦衣衛,峰痛心愛子助紂為虐。後峰奉萬曆意旨,對付張誠。
張誠終被撤職,唐門冤案平反,天刃坊重開。萬曆欲峰重回錦衣衛,峰懇請萬曆,讓其離開京城,萬曆怕峰不為己效命,會成心腹大患,故賜酒一杯餞行,峰無奈飲下,一心想回到碧身邊,終究成為遙不可及的夢。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