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列傳  The Assassins    
 
 
 
 播出日期:

1990年3月12日 台灣「台視」

   
 

1995年5月1日   香港「有線劇集台」

   
 單元故事:

《荊軻》《聶政》《豫讓》《專諸》

   
 角色:

荊軻/聶政/豫讓/專諸

   
 集數:

40

   
 導演:

鞠覺亮

   
 主要演員:

鄭少秋,桑妮,蕭薔,朱寶意,張麗冠,李曉杰,馬景濤,秦豪

   
 劇情簡介:

【一】荊軻

魏國名士荊軻,認為亂世之中,不能置百姓苦難不顧,常思推翻暴秦。荊周遊燕市間,武功氣度為秦舞陽懾服,與擊筑者高漸離結為知交。為老者田光賞識,與鞠武求荊入秦救太子丹。荊假裝與田不和,投秦王寵臣蒙嘉門下,在樊亦男及歌姬胡姬相助下,盜取官符送太子出秦關。丹一心以振興燕國為大任,丹為荊築建「荊館」,因男喜歡荊,而有妒意。秦舞陽之姐秦冰,情繫荊,但知荊與男相愛,願終生侍奉荊。田光因受太子丹厚愛,以死相報,亦逼使荊軻入秦。荊殺男之父樊於期,以其首級及永祥之地為獻禮,代表燕丹佯裝向秦求和,但荊與副手秦舞陽入秦後受到嚴密監視,百般侮辱下馬威,荊仍處變不驚。大殿之前,寡不敵眾,行刺中的荊被御醫突如其來拋出的藥箱擊中,失去契機,功敗垂成自盡。 

 

【二】聶政

魏國聶政賣狗肉為生,天生神力,粗獷率性,向太行山姜夷子拜師學藝,師父恐其生性耿直,囑其遇種子三思而後行。聶救婕舒,結為異姓兄妹,婕暗戀聶。聶與留學魏國的韓國嚴仲子結為知己,嚴之同窗俠累嫌惡其鄙俗。聶因殺仇人被官府追緝,逃到山寨被推舉當老大。助齊國將軍張丑、魯國公子坦等人。後俠累爬上韓相,見利忘義妒才加害嚴。嚴為使聶為其賣命,派人暗殺聶母,聶以為殺手為俠累所指使,為嚴刺殺俠累。從容就義前,婕獻身為聶留下後代,事成聶當場自毀容貌,割下臉皮自盡,其姐聶瑩不顧殺身之禍前去認屍,不忍弟死後無名,當街宣佈其弟義行,後撞柱而死。

 

【三】豫讓

周朝平王東遷,王室衰落,諸侯割據,晉鼎公時軍政大權旁落至知氏、中行氏、范氏、韓氏、趙氏、魏氏六卿之手,齊國豫讓先後投效中行氏與范氏,未得器重。後知伯消滅了中行氏、范氏,豫為知伯所賞識,死心塌地追隨知伯。韓魏趙聯合反攻知伯,趙襄子在殺了知伯之後,將他頭顱當酒器洩憤。豫讓斷腿逃入山中,易容刺殺趙襄子,為知伯報仇,趙感其忠心而放走。豫讓並未停止復仇,怕自己容貌被趙宮中人認出,將毒抹在自己皮膚上,致長滿惡瘡,全身髒臭,乞討時聲音被妾認出,又吞炭把嗓子弄啞,妻見之心痛不已,妾則渾然不知。豫讓躲在赤橋行刺趙襄子事敗被捉,趙為豫之忠心感動不已,但為趙氏興亡,不得不殺,豫請求趙脫下錦袍讓其刺三劍後,豫自盡。 

 

【四】專諸

吳國專諸市井賣豬肉,偶然間解救從楚逃至吳國的伍子胥,伍見專身手不凡,兩人結拜兄弟。伍因父兄被殺之仇,遊說吳王僚伐楚未果,後伍投靠吳國公子光,並引薦專至公子府效力,初時專投閒置散,故拜師代向太和公學燒魚,結識其孫女杞子,為情敵吳王世子慶忌所妒。後專之好友亞虎因公子光為剷除異己受連累被殺。太和公為吳王僚所殺。公子光以吳王僚施行暴政民不聊生為由,跪求專不計前嫌刺殺吳王,專母為使專無後顧之憂而自殺。後專趁吳王至公子府飲宴時以魚藏劍刺殺吳王,並與杞子同歸於盡。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