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金曲撈之挑戰主打歌」第2集-鄭少秋

一首主打歌曲,固然能立即有力的對歌者形成印象,但不能認真看成即能瞭解他的作品;同時也可能因商業觀點的萃取,擠掉了每一首同樣以嚴謹手法完成作品的尊重,並剝奪了觀眾欣賞的機會。「金曲撈之挑戰主打歌」,似有意讓那些因商業考量下被邊緣化的歌曲,在節目中獲得平反,這種打破藩籬的反骨,拋經典以護經典的概念,覺得還蠻酷的。而鄭少秋歌曲的知名度,相當大的程度取決於劇集的熱門度;重訪他的影劇作品,自可織造綿延不絕的打歌效果,沒有宣傳期的限制。再來,他的歌時有「因地制宜、因劇制宜」的呈現,多重面貌一次滿足各類觀眾的需求,尚能借道重生,巧妙運用,不只有專屬的懷念,更有在各地的風情,於是所謂守護金曲,還可延伸猶如後宮情結般的不同版本間的拉扯。 

觀看完本集之後,意識到守護的成敗與否,營造收視的意味大於結果,因為這些,都也是他自己的歌,時間將會是最後的裁判。以年輕一代的觀點,守護金曲的彪炳功績,實質充滿了對鄭少秋典範的回應。《世間始終妳好》雷電交襲、箏弦飛急,下藥很重的伴奏,氣魄驚人,增加了演唱的精彩度和難度,高規格的開啟鄭少秋主題之旅。《天大地大》與《留香曲》的競合,讓風又吹回到記憶原點,鄭少秋飾演香帥的技巧和神采,收放自如無可挑剔,異常迷人難以抗拒。這兩首繼79年版超級名曲《楚留香》之後的脫胎詮釋,前者反倒是他本人放送的機率不高;後者略帶徒登子氣息的花香綺色,引人玩味,唱得合理自然兼且高貴優雅,作品到他手中都有昇華之美。

《摘下滿天星》與《男人四十一頭家》是一組反差對比的安排。試想星光滿天的絕靜夜,萬籟俱寂中湧出心中燃燒的小宇宙;然而現實中的困窘碰壁 、狀況百出,才深知際遇、人性,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於是《大時代小訪客》比大名鼎鼎的《笑看風雲》,更直接打擊到觀眾的心頭角落。而《留香曲》《男人四十一頭家》《大時代小訪客》,從意氣風發到陳酒醇香、自在快樂;從奮鬥到頓悟的三段演化,產生奇妙的連續性,歌曲推進過程的情節發展,反映人生的階段、俗事、心境。鄭少秋在不同歌曲類型間切換自如, 前一首還原汁原味的豪俠風情,後一首宛如人氣韓偶2.0版;即使身懷絕技,也養成謹慎之氣,終曲前醞釀準備出發的樂思,一個客觀嚴謹,冷靜思索生命的演繹,別具哲學意味。觀眾席早已星火燎原,由始至終狂喜洋溢,造山運動一波又一波,仰慕叫絕滿懷崇拜這專一獻身藝術的神人,真能從心底感動我們的大師級人物,他已是少數。帶著一種原本應該不會使現時觀眾亢奮的宮廷式優雅,領悟到不需要與當前潮流妥協,亦可發揮生生不息,前世今生的魅力。

2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