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嘉煇大師經典演唱會」的 007 Adam Cheng

鄭少秋早期的電視劇歌曲,很多是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娛樂唱片出品的鐵三角組合。因此不論是「煇黃真友情演唱會」、「煇黃2000演唱會」、「金曲情牽半世情」、「金曲娛樂真經典」、或是「顧嘉煇大師經典演唱會」,鄭少秋都是受邀的演唱者。然而隨著黃霑離世,顧嘉煇幾近退休,娛樂唱片地位不復當年且易主,三角組合的新作品已成絕響,但此類群星懷舊演唱會仍應市場需求繼續開唱著;同時,每逢秋官個人演唱會或走埠登台,這些不唱對觀眾而言就好像不能收工的歌曲,亦佔有若干比例,照理說鄭少秋的演唱應該是有創新上的樽頸的。然而神奇的是,這樣侷限的條件下,卻每次看到他不同以往的表演。

這回「顧嘉煇大師經典演唱會」,參演者有十二位之多,每位歌星原則上三首歌,鄭少秋的三首歌分別是「串燒歌」、「握手歌」及「輪流傳」。串燒歌是以James Bond Theme Tune 去貫穿一系列顧嘉煇的武俠歌曲改編而成,鄭少秋身穿幾十磅重,全身縫上亮管的西裝,邊唱還搭配類似西班牙鬥牛舞 Flamenco及Tango、Boardway 形態的歌舞,單憑舞群的撐托,間中或登高或倒臥或側躺,做出 James Bond 招牌持槍動作。出其不意的巨大槍聲及煙火,就連大叔大嬸級的觀眾,也禁不住驚叫。適逢 007電影五十周年,將西方的 James Bond 與東方的顧嘉煇經典曲目,融為一體,創意從復古中發掘,向經典致敬的意味更為濃厚。

握手歌,包括了《做人愛自由》及《飲勝》二首,見鄭少秋繞著舞台邊緣,收花、接禮物 、握手、合照,對於距離遠的,也以眼神、笑容或揮手一一滿足觀眾要求,甚至出現「超級瑪利奧」的跳躍動作,活力十足。縱使觀眾的互動要求狀況多,但歌曲仍準確不間斷地唱著,只聽聲音,感覺不出原來他同時還有那麼多事情做。到了「輪流傳」總算是可以安穩的唱,身上原本黑色系的 Bond 西裝,隨著光影變化時而富麗繽紛,時而深邃靛藍。就像鄭少秋的人,行事中規中矩,平易近人,在光怪陸離的演藝圈中不算顯眼,但在需要展露才華時,遇強則強,深不可測。雖然成功的演出需要多方面人才共同打造,編曲、樂隊、舞蹈編排、服裝設計等,但若果他自己不要求、唔想攪咁多嘢,以鄭少秋的年齡及資歷,相信沒人會為難他。就如同每次有演出,他總是耗盡全力地練習,沒人可以阻止一樣。

這使我想到過去鄭少秋在受訪中曾表示:「喜歡舞台演唱有 show 的感覺,若只是站著靜靜的唱,還不如聽我的 CD ,音質更好」。「感覺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歌舞演唱電影電視都要充實,就算已經被一般觀眾接受的東西,也不能再耍以前的了,希望學新的東西,讓觀眾更接受」。或許可以為他的「搞搞新意思」做一個註解,這份對演藝工作的敬業及誠意令人感動。

201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