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Cheng Charity Concert in CA-從扶幼扶貧看世紀巨星

闊別十載,鄭少秋上月再度為加拿大世界宣明會完成籌款巡迴演唱會。World Vision世界各地都有辦事處,但像加國華人社區部這樣,固定以舉辦明星演出為常態,似乎不多見。畢竟辦演唱會又是另一種專業,比起純粹募款、或義賣物品要來得繁瑣,有風險;卻也會使得籌款目標更有效率的達成。因此演出者號召力十分重要。

回顧 2003 年「非常勁秋鄭少秋扶幼扶貧」慈善演唱會 , 是為甘肅東鄉 , 防止肺結核病項目及女童教育籌款。配合活動發行了一套兩款鄭少秋圖像的電話卡。鄭少秋個人獨挑大樑,加上舞蹈員採用當地人, 每場演出日期接近 (全程兩周不到) ; 除 Edmonton 外,其餘三地均有記者會及簽名會 (在 Vancouver 更辦了 2 場) 。 等於每到一地就要趕緊投入工作忙排練,尤其演出內容,很多都是首次表演的新環節 。 全程想必辛苦頻撲 。今次「世紀巨星」演唱會,是為中國特殊需要殘障兒童援助計畫,與阿姐汪明荃聯手,並從香港帶來舞蹈員,行程安排上寬裕許多。不過,一向把演出視同作戰的鄭少秋,戰線拉長或許又是另外一種累吧。

兩次演唱會,2003 年的流程鋪排較有設計感,例如皇帝選妃嬪 (江山美人),接著下台挑選 , 帶出募款環節 (男兒志在四方) , 回憶昔日戀情 (不了情) , 尋找舊愛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 unchained   melody ) , 前緣難續 (好心分手) , 歌曲及笑話隨故事發展代入, 有點傳記式音樂劇的味道。2013年與汪明荃交錯出場,各自SOLO,現場醞釀的情緒容易因換場而不連貫。也許是我個人主觀上關注失衡所致。如能類似 1999 年「最佳友情人」鬥唱的模式,或許在整體結構上更好。

2003 年的武俠歌組曲,以古裝扮相出場,偏重傳統刀劍的比劃及展現功架, 與舞蹈員對打,歌聲平穩度多少受影響。2013年,換成了仿歐洲十七八世紀 Baroque 、 Rococ 風格服飾,融合內家拳法及流行舞步,讓節奏感更分明,觀眾能靠著不時的「定格」看清楚他面貌身形,帥氣指數益發彰顯,巧妙的轉化創意令人讚賞。

2003 年個唱總共唱了 24 首歌 ; 2013 年減半後竟有 25 首之多,不過是四場加加埋埋的結果 。 顯示出鄭少秋對演出的誠意與用心。 此次國語歌比例增加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心太軟》、《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鄭少秋都能唱出輕鬆俏皮深情款款各自不同的味道 , 尤其是《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可惜 ,在歌曲結尾遞咪高峯讓台下觀眾接唱 ,不免破壞了整首歌的感覺。而廣東歌部分,首首精彩,特別有所感的是《烽火飛花》,《愛人結婚了》、《友情樂章》,恰巧是2003年未有出現的歌曲。

《烽火飛花》原曲,單是前奏就有動盪不安的山雨欲來之勢,讓我們未經歷也感受到那個年代人的心跳。鄭少秋的聲線,本較一般男性高亮,他早年的唱法,像是汪東原現身說法,意氣風發,被國家感動,被理想激勵,重理性,感情的比例就難免降低。現今的唱法,像是以第三者說書人的角度,層次較豐富些 。每次配樂都有不同味道 , 這次二胡的份量突出,增添愁悵緬懷之情,與2011 年新加坡的 Rock Style,大相逕庭,兩者感覺都相當不錯。

《愛人結婚了》是鄭少秋首張唱片的主打 , 對這首歌有一種特別情感,如今聽來唱法也不同了, 此曲旋律低平轉瞬間高亢又下沉 , 通俗廣為流傳 , 其實不易唱 , 鄭少秋份外投入的詮釋,整首歌感情,技巧、肢體語言兼而有之。

壓軸歌《友情樂章》,此曲名氣雖不若其他經典歌耀眼,卻特別容易被打動。歌聲響起,情緒湧出的當下 , 彷彿自己成為歌曲意境中的一個小角色 , 也拉回青春年少的瘋狂記憶 。 仰望台上,風雨一路走來,溫暖、自然、友善的笑容未曾改變,精彩的演出,伴隨我們經歷人生各階段,透過歌聲、掌聲中交流,珍惜這難得的相遇。

四場成功的演出 , 感到 Edmonton 及Calgary 的觀眾最為熱烈 , 鄭少秋歌舞時,不斷發出歡呼、喝采、掌聲。我想,能無形的吸引民眾主動投入善行並樂在其中,是推動慈善工作最高境界,無庸置疑,此行鄭少秋是勝任愉快的。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