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風擋雨的愛‏

「榮耀紅館SHOW」落幕已多時。這個紀念已故演唱會創辦人的義演,自不必花心思在攪綽頭上,惟一賣點是大碗的群星陣容。演唱會伊始,就先來個大晒冷,眾星尚在後台通道列隊行進時,便已透過舞台大螢幕開始放送。步入會場及揮手致意這種再簡單不過的動作,鄭少秋在群團中卻益發顯得帥氣清朗;當下亦聽到周遭觀眾點名讚美,可見不是我在獨厚。

歌手多,各人表演時間必不能長。那麼他會否不及開聲呢?連二首下來聽其聲線,驗證了不論接唱或獨唱,均保持水準。在未有舞群未持刀劍等道具陪襯,「齋唱」肢體語言是一項考驗,當晚觀眾如猛虎出閘,原本一路握手應就可以過關,他仍留意著歌曲節奏與意境,間中揮舞足蹈一下,笑意略帶靦腆。其後與女兒欣宜同台的安排在預料之中,但沒估到是合唱《楚留香》,欣宜對這首家喻戶曉歌曲的詮釋,無半點父親的影子。唱歌技巧、舞台風範,與觀眾應對的自信,都有超資歷的成熟,是新生代中,前途很看好的創作型歌手。

越數週,轉移陣地,在星二代的較量賽中,鄭少秋先暗挺後赴邀,往返兩趟千里跨刀,促成父女再度同台,這回楚留香般的灑脫已不復見。《花心》是曲風工整的通俗歌,用於比賽鑑別度低,不易凸出實力,鄭少秋反而唱得謹慎小心,似乎怕踩界而喧賓奪主,Key 聽來比平時低些以相融。《笑看風雲》兩次的架式都型到爆表,有著守護愛女願遮風擋雨的象徵性意味。施展蘋果技法及轉圈祝福儀式,前所未見;斗篷蠅拍耍帥輪番上陣,即興多過章法;看得出鄭少秋不惜為寶貝女拉票的在乎程度,能做的都做了。

香江到浙江,短短兩個月內,父女三次的合作,比起 2007年「歡樂今宵團圓夜」 的第一次合唱,由傳承提攜的從屬關係,漸趨向分庭抗禮之勢。祝福這對經過節目測試,默契相似度平均在 95.48 % 的演藝圈父女檔;未來在各擅勝場之餘,偶爾也雙劍合璧一下,帶給觀眾更多精彩的演出。

201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