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靚聲王」粵語及中英曲、Leslie、劇集歌

粵語時代曲,介紹60至70年代的鬼馬歌及改編歌。前者如鄭錦昌、陳浩德所唱,聲線嘹亮,率性暢快。不禁聯想起鄭少秋早期一首很好玩的《唐山二兄》;其實這「二兄」並不比「大兄」好處理,唱一唱歌詞脫逸音樂落地變口白,交錯起來唱的很忙,同時力勁、咬字及節奏都得講究,對說話容易有懶音的時下青年,恐怕比飆高音還難。而這次鄭少秋演唱《幾度夕陽紅》,發現「輕歌曼舞搖曳生姿」,竟可以如此適切舒服的用在男性身上;同時重現了戲劇中,老上海百樂門的那種紙醉金迷、富麗繁華的懷舊氣息。《天涯孤客》結合敘事性的舞蹈,編排用心,然而刻意製造的打鬥聲過響,像在看武俠劇集片頭曲,有些畫蛇添足。

《當年情》演唱開頭,拋下外褸的儀式,似與《英雄本色》相呼應,鄭少秋以笑看風雲的心境演繹當年情,悠揚動聽。清唱《大報復》四句,柔情不失堅韌,簡單勾勒出主角能一路蟄伏等待復仇的性格因素。《有誰共鳴》原曲為日本歌,個人聽的感覺是,鄭少秋並非如汪明荃或阿LO所預期的,以空虛豁達的方向來唱,而是帶點矛盾、放不開,及少少不認命的扭計去詮釋,甚至與他自己數年前唱這首歌時較平靜放鬆也有異。是一次新型嘗試,事實上,忠實反映了歌詞中的意境。

中英名曲中,《熱情的沙漠》是鄭少秋首次在節目中唱快歌,不論服裝、舞步及POWERFUL的野性唱腔,令人精神一振;舞群在動感的節奏中也有舞力全開的發揮,蠻喜歡這樣的舞蹈。《今宵多珍重》原是屬於時代曲一類,鄭少秋卻將之表現得前衛,賦予新生命。或者有機會也可選擇陳百強的另一首經典《等》。劇集歌《烽火飛花》,沒有片段回顧,加上超時空造型的舞群,不知或以為是什麼漫畫改編的英雄科幻片主題曲,雄糾糾的曲風,鄭少秋放聲一搏,「準而到」更顯易如反掌。

第6至9集,鄭少秋的歌及舞愈見多元。在家便可享受演唱會級的表演,實是觀眾之福。更見證到鄭少秋乍聽生日歌時泛起的笑容,似食到蜜餞,這與他所稱,波叔見到靚女笑得像酸梅,有著當眾示範之效果吧。

201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