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嘉煇榮休盛典星洲巡演側記

「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巡迴演唱的第2站新加坡,演出場地位於渡假區聖淘沙,本以為會是一個人聲鼎沸的喧嘩場所,實則是鬧中取靜。開演前的等候,未如運動大會般的舉(燈)牌進場,或失散多年認親式的打招呼,觀眾出奇低調安靜,似準備「開會」而非「開演唱會」。然而一開唱,反差令人跌鏡。

這回孔雀王御座,沒有香港的花俏搶眼,也不同於佛山的土豪氣息,卻不期然襯托出鄭少秋帝王般坐姿的法相莊嚴、氣派非凡。即使一組四首的武俠歌,掌聲、呼聲及歡笑聲,仍交錯塞滿歌與歌間的縫隙。在觀眾熱情的回應聲中,鄭少秋笑稱「成個人精神晒」。出門在外,樂隊不及香港的陣容龐大,但能在顧嘉煇榮休演唱擔角的,個個是菁英,印度王配樂此次神秘指數稍緩,改偏向較開朗及前衛的風格。一向喜歡Live及聽慣DSF的音樂格式,CD已無法滿足,且佛山演出在音響方面頗遺憾,故對音效特別留意,感覺此次場地音響配備佳,歌星、Chorus及各樂器出來的音質,每條線梳理得脈絡分明,細膩通透,不會黐埋一起或有迴音雜訊,如在Concert Hall,聽得極之舒服。

演出形式上,之前四面台沒看清楚的劇情、舞姿、表情、及孔雀華服,總算可以正面觀察飽覽全景,解開不少細節上的疑惑,頓時「成個人清楚晒」。巡迴版鄭少秋並多唱三首歌《做人愛自由》、《飲勝》及《決戰前夕》。雖然心中已有譜,但當葉振棠在台上準備唱《難為正邪定分界》時,不少觀眾低語猜是鄭少秋要出場了。心想怎麼可能,但講的人多了,為防萬一,還是像持衝鋒槍般揸起相機,如果真是,便開始「掃攝」。可見在觀眾心中,鄭少秋是沒有絕對「不可能唱的」歌。

演唱之間,鄭少秋不忘與觀眾話家常,吃的話題每來星洲必提。猶記得唱罷《飲勝》,問台下新加坡美食,送酒有什麼好介紹?榴槤、蝦麵、囉汁等答案紛紛出籠,十分搞笑。鄭少秋在台上飲礦泉水,被觀眾問是否喝酒了,可能因當晚歌聲似酒,中氣充足,後勁沈醉繞樑之故吧。

201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