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少秋&汪明荃世紀靚聲雲頂演唱會」觀後感

一隔三載,鄭少秋重臨大馬雲頂,與汪明荃聯手合怍「世紀靚聲」。不同於一般演唱會事前對內容保密,應媒體採訪,鄭少秋透露了大部分曲目。雖然已知道會聽到什麼,實際演出仍有讓觀眾忘記所知的能耐,處處有驚奇。《黃帝子孫》不以過去那種熟悉感來彈奏,變成了電音吉他版,鄭少秋唱起「蜀山劍~」,從英雄氣慨走向狂野搖滾。不禁心神一震,原來這歌也可以呈現這樣的質地,入境隨俗,欣然感受這風格獨具的效果。《Oh Gal》像加上了LAKSA般的辣,聲音清晰有勁道、姿態敏捷有魅力,三分多鐘的熱歌勁舞完畢,還予人能量源源不絕的餘裕。更聽到隔鄰男士率直的一句「太好了」。與《Oh Gal》的飆舞風格迥異,《笑看風雲》則是一招一式極慢,卻須蘊藏紮實的肢體語言功力,稍增一分流於突兀,略減一分變成虛晃。鄭少秋舉手投足盡顯優雅高貴、韻味十足的老練風情,深刻感受到什麼是品味之必要。

聽鄭少秋唱《星》,聲音有滄桑的觸感,像是從渾沌的深淵,緩緩鎮定走過,達至重返光明的內在歷程,有頓悟的效果、特殊的永恆感。雖然尾句「這星也帶領」,悶音又要外擴不好使力,鄭少秋仍做到完全自然之境。《天涯孤客》唱出關於家鄉的濃烈情感,但他強調二次自己不會做,我想除了所到之處受觀眾愛戴,演藝事業對他來說不單純只是個工作,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故能如魚得水般自在。

四首武俠歌串成的印度王組曲,衣著匠心獨具光芒亮眼,戲劇性的結構和情感表現寓於歌曲當中,具創意的旋律,熱鬧而活力充沛的舞蹈,台上唱得開心,觀眾也興味盎然。握手歌《滄海一聲笑》亦是正面的陽光歌曲,豪情奔放,即使在被「挾持」當中,每個音都拉得漂亮。《友情樂章》與汪明荃的合唱,一個美麗的流動過程,柔和的歌聲圓潤又交融,呈現一片祥和,予人崇高的神性感受。看著鄭少秋謝幕的舞台風度,又是一段賞心悅目的美學典範。

鄭少秋與老拍檔隨性互動中,彼此各種出乎意料的交會,也成為演唱會上亮點之一。惟感到當晚場館的聲音效果,持咪講話幾乎聽不太清楚(「幾乎」而已,還是聽得見),唱歌時樂音分貝(dB),未能足夠過癮。演唱會獲得台下熱烈迴響,讓人敬佩的是,鄭少秋身處令觀眾激發出毫無保留的讚美、崇拜到五體投地的場館氣氛中,仍一貫內斂鎮靜,以不動搖的精神力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角色,並能留意台上其他成員的狀況避免音樂失速,是一位不搶鋒頭、看重整體表現、知性導向的出色藝人。

2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