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少秋半世紀大時代世界巡迴演唱會」雲頂觀後感

這次演出,是記憶中所見雲頂開場最準時,音響發揮最好的一次。全晚座椅隨著擊奏震動起伏,有觀眾甚至感(幻)覺屋頂的燈都在震。鋪天蓋地的強勢樂音,鄭少秋的歌聲始終輪廓深邃、清晰可聞,音場和魄力讓人心滿意足。兩個鐘頭彷彿帶有歌詞的故事娓娓道來,50年來的心得融貫其中,偶而的靈光一閃,來個驚心電流,讓尾聲更留餘韻;還會在你不設防時,大浪中大展超技,絲毫無違和感。沒有嘉賓的個唱,過程無喘息機會,未聞寶刀沾染鏽氣,音色聲底有尊貴的氣韻、浩瀚的情懷,聽來自然又能完全掌握,誠摯又撫慰人心,會一直期待著他每句每曲的鋪展,聽演唱也可以享受到「有機」的質地。

由徐日勤帶領的樂隊,對音樂分析功夫細膩,與原曲差異拉近,變化的風格感覺輕鬆、恣意,接上時代之風的地氣,帶出現場才有的能量感和燥動。銀幕上串起的珍貴資料,一張張快閃精華的瞬間,對演藝之路的甜美夢幻交織現實之苦,產生深刻理解。而串連每首曲子的腳本,則是鋸箭式處理的濃縮版,變得有些不合稱,例如,象徵外地發展的《摘下滿天星》,對應倦鳥歸返的《誓不低頭》,時序可能不是一個有邏輯的註解。《男兒著眼天地間》,以放眼天地,胸襟開朗而開心,扁平化或者說誤解了對這歌曲的定像。125分鐘內30首歌曲,平均4分鐘就要有1首的進程來看,串詞形同點綴,然而設計上若能再脈絡分明扣人心弦,對臨場狀況更有打雞血效果。

這次演出架構大抵是澳門場的延續,觀眾會因時序心境地域的區別有不同感應,而他也持續隨著自身的點點滴滴,不斷展現新的魅力。當晚的《愛人結婚了》戀戀不捨的告別過程,有著首場至今品質不斷在大躍進的明顯感受。《書劍恩仇錄》穩健激昂的歌聲直上雲霄,展現「一排三食」的威力和實力。《摘下滿天星》那份溫柔觀照,讓心中獲得慰藉,甚至成為生活奮進的力量,是某地觀眾才能體會的一種感動。《楚留香》透過電腦繪圖手法穿透出來,音樂剛下,觀眾已歡喜遍地,拍手是舉過頭的那種,可見在當地心中的份量。《談情說戲》同樣影像特效的催化,也是超級煽情,讓很多人感動不已,一息間,在對的心境下,他似乎也洩露出凡人的情感。《歲月無情》將令人同情的心裡陰霾,一觸即發的氛圍,親密到崩解的拉扯,做感人的描繪,此際直覺似乎耳機有狀況,靠著心電感應與樂隊瞬息同進。《熊熊聖火》 燃燒般炙人的火已化為影像,親密私語的鬼魅味道,令觀眾大開眼界,氣氛所以凝結部份人是嚇親,其他就是嫉妒吧。《誓要入刀山》充滿激情的振奮壯麗出現,有霸氣王者的風範,驚覺過往交給別人唱太可惜。《從不放棄》親身見證雲中光明,有自我投射及藉此明志的意味,敏感但不脆弱,面對酷評酸語也聽了就算,相隔經年的我們,才有幸窺見如今一代巨星或演或唱的各色身影。

201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