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嘉煇榮休盛典香港首唱側記

知道顧嘉煇這個名字,不是因為他的《烏卒卒》《跳飛機》或《430穿梭機》等歌;而是經歷烏卒卒的夜晚刨劇練功、見到偶像似跳飛機般三步併做二步衝,進而搭穿梭機四處看偶像演出,他那質量兼具的強大創作能量,在鄭少秋所演劇集所唱歌曲中占有重要份量。也造就了一個電視劇歌曲為主流的輝煌音樂年代。

事隔二年半,以顧嘉煇作品為主題的演唱會再度登場。歌曲大致分為三大類:原汁原味懷舊型、青出於藍創新型、彌補缺憾致敬型。鄭少秋的表演,兼而有之。記得當時台上一報出接下來要唱的歌名《輪流傳》時,鄰近座位便傳出低聲羞怯的小激動:「好聽啊」。都還未唱呢,這首經典老歌的地位,就是能讓人未成曲調先有情。林奕華有本著作,甚至以「是《輪流傳》不是《輪流轉》」命名。一直覺得《輪流傳》與《難忍別離淚》曲風相近,但面對情愛的「豁達」與「執著」截然不同。若按照一種Crossover的唱法,將這兩首歌煲成一曲,或可產生一場如同《難為正邪定分界》的人生對話。鄭少秋唱《輪流傳》時,企定在轉動的舞台上,柔和的光束變化,氣氛陶醉。表面上看到鄭少秋不論潮流轉變,仍得以適時轉型不被淘汰,造就了傳奇。或許就如同這歌名般,「傳」常被誤當成「轉」;內在一以貫之對演藝事業的堅持投入與終身熱忱,才是他一直能夠被看見的主因。

鄭少秋的武俠串燒歌,為創新型的代表,這次所配佐料是印度咖哩。他過去在節目或演唱的特殊造型多不勝數,如蘇格蘭裙、朝鮮古裝、西班牙鬥牛士、歐洲中世紀貴族三件式套裝等。儼然一部動態的服裝百科,如今發展到印度,事後諸葛的屈指一算,應該是意料之中的驚喜。還有哪個國家服裝未試過,又靚的,也許就在下回出現。以寶來塢風格改編歌曲,去年見其他歌手試過,笑果不錯。鄭少秋以音樂劇方式登場,《書劍恩仇錄》改成印度宮廷舞,轉化巧妙;御駕升起的一剎,驚豔四座。《倚天屠龍記》施展大俠本色,藉以表現月護王的英勇睿智;阿拉丁風情的間奏,增添了戰場的奇幻詭譎。《楚留香》代入選妃及三角愛情故事,卻不期然聯想起《天之驕子》的皇上。充滿歡樂的寶來塢大型歌舞集中在《陸小鳳》,也是改得最「抵死」的部分,第一次看到唱《陸小鳳》可以這麼開心,幾乎忘了歌詞本是隨時犧牲性命的情義相挺。

致敬歌方面,由新生代歌手遞補詮釋一些無法到場前輩的作品,同時浮現的是失去的真實感。最後的大匯唱,氣勢壯闊,掀起另一高潮。鄭少秋一襲粉紅色西裝大衣及高禮帽,與汪明荃領唱《世間始終你好》,不同於以往對這首武俠歌的印象,鄭少秋在動感節奏下以潮流舞姿配唱,飛揚的神采活力盎然。歌名對照顧嘉煇的音樂成就,別具意義。末了的《獅子山下》合唱聲中,眾星穿插引述,香港從五、六十年代貧窮艱辛,靠著一股自強不息,走向豐盛繁榮的成功典型。不禁想到鄭少秋由一個晚晚睡後台的場記,一步步成為東方之珠的藝壇強人,也是香港的不朽風景之一。演唱會每晚在環節的安排上,不斷作更新,充分感受到臺前幕後眾人傾全力打造這個記憶舞台,留給顧嘉煇及觀眾們十二晚重回美好雋永年代的回憶。

2015-5-30